top of page

在日本弄丟東西的話,在地人告訴你怎麼辦


出門在外,上班日遇到臥軌自殺或是下場雪電車延遲不開,

感冒生病想看醫生但醫生比你早下班,都見怪不怪。

反正電車不開,就搭公車上班,或是霸氣地請假;

不想生病的話,就多運動、吃好睡好,維持身體健康。

但是,弄丟東西可沒這麼容易解決了,除非幫所有東西裝上GPS。

在路邊掉信用卡、把手機忘在環球影城的廁所、把錢包掉在東京車站的廁所、把鑰匙丟在置物櫃裡,

林林總總,來日本累積最多經驗的,大概是去各個車站的服務台或是警察局,詢問這裡有沒有我掉的東西。

上述所有遺失物,我全部找回來了。偉哉日本。

所以假如你今天在日本掉東西的話,該怎麼辦?

首先請先回想你最後什麼時候看到遺失物,不管是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掉的,或是特定商業建築物裡,都請就近找服務台。

像我的錢包,我在回大阪之後才發現掉在東京車站,好心腸的尼崎站務員,立馬幫我打電話去東京車站幫我確認。

過幾天之後錢包就完整回到我手上了。

因應日本越來越多外國觀光客,服務台通常都具備簡單的外語對應能力,

他們不能找的話,會指引你去忘れ物センター(わすれものせんたー・遺失物中心)。

祝福大家順利找回失物。再找不到的話,就要進階到Level 2,警察局。

Level 1 跟Level 2差別在,日文的聽說讀寫。

進到交番(こうばん)警察局就得用警察聽得懂的語言跟警察溝通,日本的警察一般只懂日文,且你需要填寫的文件也是日文。

假如不會日文的話,要找會說「精準」的日文的朋友同行。

進警察局後首先你要先填寫一份「遺失届」(いしつとどけ・遺失物證明),

上面會需要你的姓名、在日本的地址、連絡電話,以及遺失物的特徵等。

填寫完後,警察才會幫你確認有沒有人撿到,然後給你一張回條,證明你有來備案。

過程大概會需要30分鐘到一小時。

特別是在跟警察說明遺失物特徵時,你會感受到日本追求細節的職人精神。

舉凡,相機什麼顏色、什麼廠牌,機身有沒有擦傷,裡面拍了什麼照片,有誰入鏡。

通常遺失物都會被集中保管在某個窗口站所,所以若是順利確認自己的遺失物有被撿到的話,

就可以帶著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去保管地點領回。

假如警察局也還找不到,那就是Level 3了,無須任何外語能力。

Level 3 買新的。

我搬來京都第三天,腳踏車在家樓下被偷了,雖然不是弄丟,但我也因此進警察局報案。

過了一年多的今日,我的腳踏車還是沒有回來。

所以,不管你是在大阪京都還是哪裡,腳踏車請記得要鎖。

失物有很大的機會回來,但被偷的話,就只能趕快問保險公司,看看能不能申請理賠,趕快買個新的。

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身邊的物品,

若是不小心掉了,也祝福大家可以順利跟他們重逢。

[後記]

受媽媽的朋友的朋友的委託,現在正在幫他們找GoPro,

問遍京都車站、京都塔服務台、警局後,貌似有人撿到,

希望能順利幫他們找回旅行最珍貴的

-回憶。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