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臨職涯撞牆期,你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家屬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急診病房外醫生沉重地說出這句話,「心理準備」這四個字好像滿常在病危場景的連續劇聽到。但職涯遭逢撞牆期、想圖個改變時,自己是否有把「心理準備」也列入 to-do list 了呢?

因為我是個面對突發事件就會慌亂失措的人(日本職場幾年洗禮之下的光與影),

所以我力求凡事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做準備。

也是10月初跟 BetweenGos 的 Grace 聊天時才發現原來我幫自己做了很多心理準備。(對我膽小我承認)

想換工作而已又不是要死了,幹嘛需要心理準備?你可能會這樣想,但假如你是下列四種人可以考慮讀一下。



適合閱讀的族群:

控制狂,說好聽希望凡事都能有所準備,說難聽是缺乏彈性

說好聽危機意識高,說難聽容易杞人憂天

說好聽完美主義,說難聽就是沒做到一百趴就淪為拖延主義

不太會(泛指能力上以及意願上)排優先順序,或者是排了然後都把自己放在priorty的後面

以上四個特徵是我根據這半年我的變化寫下的,都是我的一部份所以 no offense 喔


為什麼需要心理準備?

Steve Jobs有句話已經是陳腔俗套了,但這裡面有個重點,我把它歸在心理準備。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只是此處的心理準備是每天每天的點狀,但面臨職涯轉換期的心理準備其實是點到線的延伸。

(也就是更需要做好強大心理準備的意思)

心理準備說得更虛幻點,即「內心的儀式感」

古人「沐浴焚香,撫琴賞菊」,把心情準備好再來做正事,那現代人呢?

瑜珈課開始前,老師都會先問有沒有人身體不舒服?心理不舒服?

剛開始覺得好笑,後來覺得這充滿智慧與真理。

因為當人要開始改變時,外顯的行為可藉由社會性、他人的互動正增強動機,

但我們都忽略了內在也是需要好好呵護的。

像是要當辣妹的話,就會開始練身材控管飲食,然後出門穿短裙、露肚臍(請原諒我對辣妹的定義很狹隘)

但當你成了辣妹走出門外,別人看待你的眼光、打量你的方式隨之改變,你回應的態度是什麼?


像是參加職涯探索工作坊、在活動上聽很多成功經驗的分享,

但每個人成功都是獨一無二難以複製,工作坊的理論即使搭配實作,明確寫下時程,後續有沒有「心情」跟「時間」好好面對?

這些我都會歸類在做好心理準備行動也會隨之改變。

六月開始全心全力專注在自己的職涯時,我第一件事是把 blockytime 的設定更改,

類別中新增了 CV 然後 coursera 移到前面,有意識地告訴自己接下來我的生活重心、優先順序會有所改變。

下圖是我的 blockytime 截圖











的確有花時間在寫CV、去上自己有興趣的課、參加職涯探索相關的活動

但同時也確保時間在自我充電的事-運動、煮飯、讀書、看電影
















這四個月做了什麼?(底線會連到 facebook 粉專或網站)

  1. BetweenGos的職涯工作坊(還配對到一個導師,賺翻)

  2. 用"人生設計卡”發展你的職場優勢能力(盧美妏 -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3. 到世界的職線距離 的 海外版職涯探索坊 

  4. 上了藝術治療的理論課

  5. 上了 50 多小時的零售數據課、學 Power BI 跟 R(勞動部補助 80% 學費推推,大家快上這邊查詢課程)

  6. 面試了藍鑽會員很多的那間公司的行銷缺

  7. 在山上學了三天兩夜的薩滿課

  8. 每週日早上做瑜珈


這之中留在心中最深的是 BetweenGos 辦的整天職涯工作坊

不只是有理論收穫—自我個性探索、職涯探索,每個都要立刻你寫下答案,

然後最厲害且無可取代的是下一步的行動方案設定,

最後還根據你的特性配對導師,一條龍服務我都覺得這門生意真的是公益事業。

三個小感想。

1. 自我個性探索其實很出乎我意料,

因為我討厭當個影響者、討厭被影響,但行銷工作就是在影響別人,也因此我有很多衝突

而實際測出來,我好像成了自己討厭的那個人了

2. 職涯核心價值

正視自己心中的聲音,我貌似真的很想當個藝術家 所以接下來我要準備去跳芭雷、現代舞,這些算是額外的收穫。

3. 活動結束一個月左右之後跟導師 Hailie 通電話時,她問了我一句

「假如你想要做區域行銷,那為什麼那間公司不從裡面找人要從外面找一個新的人?」


在那當下我啞口無言其實滿難受的,因為我答不出為什麼。

也因此我才正視在現在的公司能不能將我的學習資源最大化、爭取更多學習機會,而不是往外尋

然後一個豁出去的概念跟主管踹共,所幸也獲得調整,最近要開始開展新的工作內容。


回應一剛開始的四種類型的人,我自己觀察這幾個月下來我有了這樣的變化

(以前)

控制狂,說好聽希望凡事都能有所準備,說難聽是缺乏彈性

說好聽危機意識高,說難聽容易杞人憂天

說好聽完美主義,說難聽就是沒做到一百趴就淪為拖延主義

不太會(泛指能力上以及意願上)排優先順序,或者是排了然後都把自己放在 priorty 的後面


(現在)

看待突發事件還是會緊張,但冷靜速度變快了

做好當下最好的準備、問心無愧之餘,允許自己犯錯,告訴自己今天做不到沒關係,明天會更堅強會更好

關於優先順序的心理準備,就是有意識調整且告訴自己,我永遠是第一優先,要先照顧好自己身心靈才能有所為,才有辦法讓世界和平、人類更快樂。


這半年來有點辛苦,但多虧了這些善緣,我才能在海嘯中存活下來,感謝 NEX 的大家在我辛苦的時候告訴我我可以做自己、謝謝 Aaron 大方給我機會參加活動、謝謝任何關心我或者是適度忘記我的人。

最後希望人類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畢竟離開工作之後,我們回歸之處就是身而為人啊。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