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上健身房之前,首先要想好六件事


健身資歷尚淺,但最近我姊決定2017年開始要建立新習慣-上健身房,

首要條件,就是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健身房,但是如何知道自己跟健身房的合拍程度,

我整理了三個內因指標,以及三個外因指標。

1.為什麼想去健身房?

像我姊就是新年新希望,相信很多人是這樣的開頭;

也有人是被體檢報告的數字嚇到,或像我,從以前就幻想自己能擁有維多利亞秘密天使們的火辣身材。

不管是什麼,動機越強烈,越能輕易成功迎接這項新習慣,而且能陪著你打敗撞牆期。

2.自己目前的生活節奏?

這是以要把健身作為新習慣的前提,了解自己的生活節奏,若是上班族星期一到五,幾點下班?下班後的時間規劃?周末的行程?

像是我姊,工作性質需要輪班,因此健身房的開放時間會直接影響到前往的次數。

但我就是個工作時間穩定的上班族,一到兩個月有一週時間回台灣出差,

除了出差以外,星期一到五下班後,固定一到兩天去健身房報到,家事集中在周末,但再累至少也會逼自己去一天健身房。

這會跟你要加入哪種會員制度的健身房有關。

依我對台灣健身房會員制度的粗淺了解,大部分都是月、季、年、回數票,公辦的社區運動中心則是回數票居多。

日本的話,幾乎都是按月計算,頂多年繳的話,免費送一個月,其餘優惠皆無。

3.看過了前面兩點,接著是試著想像健身房如何安排在生活中

有些人喜歡運動的醒腦作用,想在上班前去健身房,那勢必起床時間要提前,生活節奏會經歷一段陣痛期。

喜歡星期五大肆慶祝的朋友,星期五健身房的空氣就難以勝過朋友相聚的歡樂氣氛。

日本有些企業規定,一週某一天(大多是星期三)全公司不加班,因此那一天是上健身房的絕佳時段。

或是有朋友能跟你一起上健身房,這對剛開始的人來說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簡單來說,一週中,有哪些時間對自己是最不費力的,就用那些時間安排健身房吧!

像我是不喜歡有時間壓力的人,但還是常面臨到:下班後要不要去健身房的兩難抉擇。

「今天好累,力氣盡失,飢寒交迫,但無奈衣服鞋子都帶了,還是摸摸鼻子去吧。」

新習慣就有點像生活中新加入的第三者,會帶給你新鮮感,但也會帶給你許多不管是時間、或是對於自我與惰性、舊有與新奇的內心拔河。

接下來有了具體的心理想法後,就是健身房軟硬體設備囉!

4.健身房的「氣」:男女比例、年齡層、身材、「空氣」。

日本GOLD’S GYM都是肌肉猛男,想像自己跟肌肉猛男一起重訓,會讓你不舒服還是會激起你的健身慾望?

整間健身房都是歐巴桑,會讓你擔心自己未來身材走中而奮發運動,還是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天生麗質可以回家多吃點宵夜?

這就是所謂的氣,為什麼孟母要三遷,也是為了「氣」。

還有,我很在意的「空氣」。我對空氣異於常人敏感,甚至比跟我一起上健身房的日本朋友們都來得敏感。

在我參觀了大阪、京都各處的健身房,空氣流通不佳的健身房,實在很多,因此我能選擇的不多。

但空氣這件事實在見仁見智,不介意的朋友就恭喜你們,你們的守備範圍拉寬很多。

5.健身房與家裡、公司的距離,營業時間

不必說,假如要去健身房需要繞路搭車半小時、不在通勤的路上,或是距離住家有一段距離,天氣好冷不想出門、天氣太熱我想一直待在冷氣房、今天好累我想趕快回家睡覺,這些小惡魔們就會時常挑戰自己。

我之前在大阪的健身房是騎車半小時的距離,現在的健身房從公司走路二十分鐘、從家裡搭公車或騎腳踏車半小時的距離。

這些都是對我來說剛剛好、舒服、不太過勉強自己的距離。

知道自己不費吹灰之力時間與距離,會影響健身房的地點選擇。

6.健身房的器材數量、課程內容時間、有無免費出借毛巾、長久(入會期間專屬自己)的寄物櫃

器材數量可能會有些專業,但這跟剛開始的動機有關,想當維密天使就要問重訓的器材有多少,想要做有氧就得算有幾台有氧的器材。

喜歡參加健身房免費課程,像是瑜珈課、伸展課的,就拿張課程時間表,稍作想像。

台灣、上海很常出現「要不要買教練課」,但我只在上海買過教練課,在日本健身兩年從沒買過任何教練課。

假如有打算要買教練課,也記得詢問教練課的單價。

另外,有沒有免費出借毛巾、專屬置物櫃則是考慮到,去健身房是否要大包小包,這些大包小包跟著自己會不會是個負擔。

能在健身房洗個澡再回家,可以省點水費瓦斯費還能圖個清爽,何樂而不為。

要不是我姊想去健身房,我大概不會這麼認真地回想當初怎麼挑選健身房的。

上健身房這檔事,剛開始是自己與現有生活的侵入者,但等它變成習慣後,它會是最無條件的陪伴。

姊,加油。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